8月16日上午,为期4天的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馆。本届展会围绕“融合创新·文旅强省”主题,把黑龙江省有特色、有代表性的文化产品通过展会这个平台推介出去,齐齐哈尔作为此次文博会的参展单位,展出玛瑙、陶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大类、共26项百余种文化旅游方面的精品。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在齐齐哈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晶陪同下参观了齐齐哈尔的陶瓷、玛瑙、工艺品等展位,并在展位前详细了解本届文博会齐齐哈尔的参展情况。详细询问了目前齐齐哈尔陶艺制品的市场推广情况和销售情况以及玛瑙的制作加工情况。

  “哎呀,这不蒲苇吗?真漂亮,”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市民在蒲苇创作的展位前惊讶的说道。“真棒,经过手工艺人20余道工序的加工,变成了一件艺术品,高雅,环保。”齐齐哈尔非遗蒲艺制作传承人白德仁告诉记者,“来自齐齐哈尔纯天然、绿色的芦苇叶、杆、花穗 、蒲棒,经过运输、保存等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可以长期保存,经济价值也高。”

  “你好,这是来自我们齐齐哈尔的黑土泥塑。”韩朝阳从小受家庭熏陶爱好美术,跟随家人学习泥塑技艺,“我喜爱捏泥巴,基本上,给我一个样子,我看几遍就能捏出来,”经韩朝阳的手捏出来的泥塑,个个人物突出,动物千姿百态,生动鲜明,虽粗犷憨,但十分接地气儿,精彩的展现了老东北的民俗和生产生活场景。

  在瓷器展区内,依安县带来了百余件展品,展出的六大文化艺术瓷品牌:仿古瓷、冰雪瓷、五色陶、裕龙青瓷、宣纸瓷板画、粗陶泥塑,围绕四种文化:鹤文化、鹅文化、冰雪文化、东北民俗文化。

  据了解,依安县现拥有陶瓷研发生产及配套加工企业17家。产品涵盖建筑外墙劈开砖、广场砖、高端内墙砖、地砖、裕龙青瓷等日用陶瓷、冰雪瓷等工艺美术陶瓷、紫砂壶、五色陶、文化装饰陶瓷等120余种陶瓷系列产品。(李尔宁 张亮)

  来源:齐齐哈尔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