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贾红涛代表 让秸秆禁烧成为农民自觉行为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关于秸秆禁烧立法和综合利用,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认为,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秸秆利用问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禁烧任务逐级分解到人并进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到地块,实行目标考核。但基层工作人员只能以宣传、劝导、教育为主,执法存在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政府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疏堵结合、化害为利,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提升到政府头等工作来抓,将基层干部从繁重的秸秆禁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禁烧变成农民的自觉行为,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禁烧工作难题。

  贾红涛代表建议:一要加强立法和执法力度。虽然现有法律法规表述了秸秆焚烧的影响和后果,但基层环保部门面临焚烧工作依然束手无策,公安部门依法打击震慑焚烧秸秆面临无法可依(包括罚款或拘留),建议对焚烧秸秆行为专门立法,提高操作性,便于行业部门、公安部门和基层党委政府有效执行。同时,地力补贴和粮食直补与焚烧秸秆挂钩,让农民享受权利的同时,要履行好应尽义务。如农民焚烧秸秆,则相应扣除其当年的粮食补贴和地力补贴。二要加大农户购买秸杆离田还田作业机械补贴力度。三要在政府监管下,为回收秸杆的企业增加补贴,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四要增加对农户自行秸秆离田还田作业的补贴力度,鼓励农户主动做好多种方式的秸秆离田。五要为秸秆利用寻找出路,秸秆是发电、造纸、编织、饲料、栽植食用菌、气化、生产沼气等项目主要原料,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