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江森工完成131万亩飞防任务,为森林撑起“保护伞”

  来源:ZAKER哈尔滨

  经过严密监测病虫生长发育动态,合理确定使用药剂品种及用量,精确测定防治时间、具体落实飞机喷洒等一系列工作后,日前,龙江森工林区已完成全年131万亩飞机防治病虫害计划任务。其中,柴河、双鸭山、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和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首次开展飞防作业。

  年初以来,根据龙江森工集团所属各林业局有限公司上报的2021年春季病虫害鼠害监测预报显示,今年龙江森工林区需要防治面积为248.87万亩,防治形式十分严峻,特别是红松球果类害虫发生面积较大,危害较重。省林科院森保所专家团队建议,对于面积较大且集中连片的区域应采用飞机和无人机防治。

  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副部长孙红阳告诉记者,为完善集团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及防控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森工林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防控及应急处置能力。集团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同时,统筹相关资金对各重点防控单位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补贴。

  为确保防治资金的有效使用,集团还采取以所属平山林业制药厂为主体提供所需防治药品,发放至相关林业局有限公司的方式,保证各重点防控单位防治成效。从4月中旬就开始了飞防各项筹备工作。

  “之前,我们分别采用了烟雾药剂防治、生物防治两种方式,结合过去两年效果,今年我们决定进行飞防。”相关保护区飞防工作负责人说,保护区确定了防治措施、时间、监测方法以及防治前的宣传和准备等工作。

  正式飞防半月前,保护区安排科研中心人员对全区域布设固定位置进行害虫定位监测,并及时汇总与汇报数据。飞防前一周,通过当地电视台、公众号等途径发布飞防告知书,提醒人们在飞防区域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飞防前3天,邀请省森林环境研究所专家到飞防一线,布置散播片,收集飞防数据。

  目前,龙江森工林区11个飞防单位已全部完成前期飞防任务,进入后期飞防效果调查和观测阶段。下一步,龙江森工集团还将进一步扩大探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新技术推广应用,引进先进卫星遥感、卫片判读、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对林业有害生物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提高病虫害预测预报准确率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