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金额近千万!哈尔滨警方打掉一全链条洗钱团伙

  来源:ZAKER哈尔滨

  “异地兼职做吗?日赚4000至5000元,仅需带着银行卡,包吃住,还报销往返路费……”,近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连续奋战,成功打掉一个跨多省多地全链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扣现金20余万元。

  7月5日,平房公安分局接到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推送案件线索:辖区居民霍某名下银行卡涉及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近40余万元,且有多次异地出行记录。接到线索后,侦查员立即展开工作,于当晚将霍某抓获。面对警方掌握的大量证据,霍某交代了经朋友陈某介绍,于6月末前往湖南长沙做过兼职刷银行流水的工作,当时按照要求开通了5张银行随身携带,到当地开通了银行卡相关功能,配合完成转账,只几天时间就赚了4000元,还报销了往返路费。

  经进一步工作,侦查员确定了霍某的上线陈某正伙同一齐姓男子从江苏返哈。侦查员立即出击,将陈、齐二人抓获。据陈某供述,他在网上看到“刷分赚钱”的招聘信息,通过网络结识了上线彭某。彭某介绍说“正在招募刷分兼职人员和中介,每刷100元可获利10至15元不等。”于是,陈某推荐霍某和齐某做兼职,从中获利。

  鉴于案件涉及人员多、涉案金额大,平房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侦查员经过扩线侦查,抽丝剥茧,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身份及作案模式,很快锁定了上游犯罪团伙主犯,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彭某,专案组成员于7月18日抵达湖南省长沙市,准备开展抓捕工作。

  彭某十分狡猾,仅使用聊天软件与团伙成员联系,从不见面。为了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侦查员决定利用陈某交代可以“交五万元组成‘洗钱’团队升级赚钱”的契机与彭某见面,实施抓捕。

  7月21日,两名侦查员乔装成“洗钱”团队成员,与彭某进行联系,几经试探,彭某才放下戒心。在与彭某见面时,侦查员成功将其抓获。根据其交代,陆续抓获多名团伙其他成员。随后,专案组转战湖南衡阳,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经审,犯罪嫌疑人彭某交代,今年年初在网上结识境外洗钱团伙上线,当时只做“中介”赚取“卡农”的差价,后来发现组建团队赚钱又快又多,便于6月初,伙同老乡李某、王某、张某3人,共同出资5万元组建团队,开启了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的“生财之道”。团伙分工明确,以在网上发布“招募刷分兼职”的招聘信息招聘“中介”和“卡农”。其中,负责提供银行卡、收取转移涉案资金的称为“卡头”;招募介绍卡农给团伙洗钱的称为“中介”;出租个人银行卡、收款二维码的称为“卡农”。按照层级,该团伙可获得洗钱流水金额的20-30%。据统计,该团伙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已在湖南、广东、安徽等地组织人员刷流水洗钱近千万元,非法获利百万元。

  目前,彭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平房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