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07人!2021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2740人

  来源:ZAKER哈尔滨

  8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1月1日至今,我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2740人、受理审查起诉22453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07人、起诉233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江。

  据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共介入涉疫案件80件,批捕52人、起诉100人。向社会公开发布批捕起诉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12个。切实发挥反腐败职能作用,立案侦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7人,反腐败力度持续增强。

  在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省检察机关坚持“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对涉嫌犯罪民企经营者能不捕的依法不捕、能不诉的依法不诉、能判缓刑的依法提出缓刑建议,对非公人员作出不起诉163人。联合公安机关对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78件全面清理,让企业轻装上阵,努力当好服务、保障民企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104件;发出诉前建议1975件,提起公益诉讼132件。部署开展黑土地公益保护专项监督,积极开展红色资源公益保护行动,针对国家级、省级革命文物立案50件,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据了解,年初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451件,追回薪酬金额490余万元,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落实强制报告、从业限制、热线电话、法治进校园等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制度和举措,建立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全省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不捕率达44.1%,附条件不起诉171人。

  虚假诉讼,俗称“假官司”。近年来,虚假诉讼案件逐渐增多,全省检察机关抢前抓早,主动发力破解虚假诉讼监督难题,从2018年就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7月,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702件。共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涉嫌违纪和违法犯罪线索35件38人,涉及金额1.2亿余元。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嫌虚假诉讼犯罪案件123件258人,已提起公诉75件175人,其他案件正在审查中;对虚假诉讼案涉及的民事诉讼原案,一律启动民事检察监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