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城市公园开启“假期强化防疫模式”

  来源:哈尔滨日报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全市各大城市公园已全部进入“假期强化防疫模式”。重点区域“3+N”次消毒,加强公园巡视检查,避免人员聚集,市园林中心6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包区检查的方式,专项督导全市公园疫情防控工作。

  据市城管局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冰城气温快速回暖,叠加清明节小长假,哈市各大城市公园游园人数较平时有所增长。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强化防疫政策落实,市园林中心在此前公园防疫经验基础上,对全市公园防疫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在清明假期前,全面启动了“城市假期强化防疫模式”,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公园疫情防控。市园林中心呼吁,市民游客到公园游玩时,自觉佩戴口罩、不在园内进行聚集活动。

  “3+N”基础上重点部位重点消毒

  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公共场所,哈市城市公园全面加强了预防性消毒。各大公园服务设施以及园厕等重点区域在“3+N”次消杀的基础上,对公园内的门把手、水龙头、厕间把手等接触频次高的重点部位增加消杀频次。

  2月28日以来,全市每天对全市91个公园的103个园厕进行了4轮防疫消杀,对4058处座椅、3332处果皮箱等服务设施进行了2轮防疫消杀。

  截至目前,哈市已对791名园林行业防疫消杀人员进行了3轮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消杀人员全面掌握药品配比、药量使用、消杀频次、消杀范围等知识。

  取消各类易引发聚集性的活动

  为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按照第56号公告要求,自3月27日起,全市各大城市公园已第一时间关闭容易引发聚集的场所活动。清明小长假期间,哈市各大公园将进一步加大巡视力度,坚决避免人员聚集。

  加强公园巡视避 免人员聚集

  目前,全市各大公园都按照相关部署增设工作人员对园区进行巡视,确保游客戴口罩、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在易引发聚集的广场、休憩区域增加巡视频次,发现有未按要求游园的游客,及时对游人进行规劝、疏散。

  为确保公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市园林中心实施包保责任制,分成6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包区检查的方式,专项督导公园疫情防控工作,即时反馈,及时处置。

  截至4月1日,市园林中心包区检查组已累计、反复检查公园75个。检查中发现各区公园整体秩序较好,消毒作业记录完整,但健身器材和无动力设施封闭有被破坏现象,工作人员能即时对园内聚集、不戴口罩现象进行劝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