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将在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任务重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培育高素质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贴近农民、方便农民为原则,进一步引导农民学习知识、增长本领、提高素质、走向文明,使他们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

  因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农民需要逐渐适应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需求,而做好高素质农民的教育与培训工作,也同样能够进步一推动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当前现代工业的市场化程度日趋成熟,在商品市场中,农产品的利润也有所提高。商品率不断提高的农产品,也在不断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高素质高素质农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农民掌握更多的现代科技以及劳动技能,才能更好的推动当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农业生态,促进农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培养高素质农民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

  1、促进产业化发展,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关键是农民素质转变,核心是培养高素质的高素质农民。只有培养高素质农民才能更快的促进产业化发展的速度,使我市的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加快城镇化进程,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增加

  加强培养高素质农民,让农民自愿留在农村,并通过政府提供的各项培训以及自身的努力,成为懂科技,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创新的思维方式加上高科技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营销方式的运营,势必增加农业的产出,进而增加收入,改变农业已成为现在农村副业,农民兼业的困境,使他们成为有动力、有激情、有能力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生力军。

  3、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农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高素质农民生活在乡村,以农业生产为职业,农业经营性收入将是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所以他们愿意接受新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单位产出,从而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同时高素质农民利用各自的特长和优势通过分工分业,形成种养殖大户、农业经济组织的负责人,促进了现代农业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的发展,这既是农业社会化大生产分工协作的结果,也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强农业发展的竞争力。

  4、是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及总体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只有培养了“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民,才有农业的现代化,才有农民收入的大幅提升,才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现。

  --- 哈尔滨未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