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鸡西热力:改革路上党旗红 火热事业民生情

  来源:黑龙江日报

  工人在智慧供暖供热站内安装施工。

  工人在冲洗换热机组。

  夏季三伏天施工也是常事。

  8月的炎夏已过,但鸡西热力有限公司(简称鸡西热力)的热网建设维修队伍却已经忙碌了一个夏天。为了保障冬季供暖,“冬病夏治”,着重对供暖期所暴露的问题和用户诉求进行排查和整治,已经是鸡西热力的传统。

  这家1985年成立的国有企业,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依靠改革、持续激发改革活力和内生动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用户室温合格率达到98%以上;用户满意率达到99%;报修处理及时率达到100%,在全省供热行业信用评价考核中连年蝉联红榜。这背后是鸡西热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看似无形”的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的成果,被鸡西市民称赞为一支火热的队伍。

  改革激发活力,构建“三能”机制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鸡西热力按照“改革既要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又要释放改革活力,取得改革实效”的原则,统一思想、动真碰硬,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升能降的“三能”机制,通过牵住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实现了瘦身健体,重新轻装上阵。

  打造精健化国企,实现机构瘦身健体。公司对需要强化职能的领域加强组织配置,对非必要部门、单一职能部门进行裁撤或合并,从原来的16个部门压缩至9个,压减率56%。机构瘦身健体后,全面实现了轻装上阵,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实施管理岗竞聘,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公司经理层全面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中层干部全部重新竞聘上岗,管理人员对照岗位要求经严格考核后上岗。改革中共计有27人从机关岗位转至生产一线,9人转至生产辅助岗位,另将一批年龄偏大、业务能力不足的干部转岗至交流中心或是“退长还员”,打造出一支活力充沛、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

  推行全员“两个合同”,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岗位合同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既解决身份问题又解决能力和业绩问题,构建了“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体系,激发了各类干部员工凭本事、靠业绩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实行按绩效取薪,实行收入能增能减。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行差异化薪酬,在薪酬分配上重点向专门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一线苦脏累岗位倾斜,一线工人工资比机关一般岗位工资要高出20%~30%左右。实行全员绩效管理,通过对标绩效结果,兑现绩效奖罚,形成动态激励机制,彻底冲破“大锅饭”、平均主义及论资排辈陈旧机制的束缚。

  通过改革“瘦身健体”实现了精健化,至此“铁饭碗”不再成为国企员工的“标配”。有效激发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老国企焕发出了新生机。

  党建引领发展,强劲“红色”引擎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鸡西热力将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工作始终,红色基因底色愈加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为强劲。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实行领导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制,建立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协调高效、有效制衡的高效治理机制。对标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总要求,认真落实第一题制度、党委议事制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一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使党建工作进一步扎得深、管得实、过得硬、叫得响。对党建工作实行目标考核,对经营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经营管理的有机融合、无缝对接。

  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基层党支部为阵地,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和对标一流专项行动,开展“红色动力引领、安全质效提升”等专项行动,不断擦亮“暖中福”党建品牌。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设立了32个共产党员先锋岗、16个党员抢险突击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访民问暖”“四零承诺服务”“冬病夏治”活动,以及“筑堡垒、争先锋、促改革、促发展”专项行动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标准化党支部达到100%。新华分公司党支部被确定为省级成长型基层党建示范点,广源分公司党支部被确定为市级标杆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热心为民、热流暖民。

  阔步行稳致远,注重“智能”提升

  聚焦主责主业引领企业发展,近三年共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热网改造工程,改造供热主管网54公里,改造室内采暖设施55万平方米,目前辖区供热主管网更新改造率达100%,为企业未来15年至20年的稳定发展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鸡西热力还拥抱数字经济的大潮,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智慧供暖项目。如今基层换热站里的操作设备已从昔日的各种机械仪表和手动阀门,发展到通过“5G物联网络”对各种数字仪表进行大数据分析和对电磁阀门进行远程操作的智慧供热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基层工作人员已经正在以鸡西市中心城区为示范区的968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内开展“智慧供热”服务。目前,调度指挥系统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备互联网阀门平衡功能、用户室内温度自动采集功能、一次热网平衡功能、热网监控功能和云服务能效管控功能,实现供热精细化调控与管理,达到既满足群众用热需求,又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解决了以往供热不均衡、用户前端过热、末端挨冻的问题,有效提升了供热智能化管理水平,达到既满足群众用热需求,又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2021年采暖期节约运营成本468万元。

  饱含为民情怀,奏响温暖乐章

  城市供热作为冬季民生大事,不断满足辖区群众高质量用热需求是国有企业心中高高耸立的职责担当和使命情怀。鸡西热力始终坚持将“找你就能热,百姓暖中福”作为服务理念,持续提升供热服务能力,创建了“暖民三部曲”高效用户服务体系。

  “访民问暖”知晓民意。将“调研沉下去、民意收上来”,组织党员干部和基层一线人员开展地毯式走访,发放便民服务卡、调查问卷5万余份,采暖期内走访用户量不低于用户总量的5%,及时掌握和迅速解决了群众供热方面的急难问题421件。

  “冬病夏治”办好实事。结合调研走访分析运行数据,详细制定夏季维检修改造计划,通过“夏改”,一并解决了冬季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群众用热难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零承诺”温暖民心。常年开展“服务明星”和“群众满意服务窗口”评选活动,引领基层员工为民服务蔚然成风。通过推送“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点名服务”等多种特色服务方式,精准对接群众用热需求,运行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供热服务,基本做到供热服务无死角、无盲区。真正做到了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改革永无止境、争在朝夕。鸡西热力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跑出改革加速度,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