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又到秋菜冬储时,今年哈尔滨市场有啥变化?

  来源:生活报

  白菜、土豆、大葱、萝卜……当带着泥土气息的各色秋菜与菜农们高高低低的吆喝声,交织成街头巷尾的一道风景时,一年一度的秋菜上市又拉开了帷幕。秋菜年年有,每年各不同。今年的秋菜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2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多个秋菜销售点。

刚上市的大葱刚上市的大葱

  菜车见少 环卫工人工作量减轻

  2日6时30分,记者来到秋菜疏导街路南岗区工程师街附近。经过走访发现,往年能撑起“半边天”的秋菜大车只占据了两个路口,仅三四家在售卖。农户孙平在五常市种了五亩多白菜,1日他和爱人拉了一车白菜从五常到了哈尔滨。“往年‘十一’从家一出来,拉菜、拉葱的大车,从早上四五点一直到亮天,一个挨一个,不断流儿。今年不知道为啥明显见少,我这一道儿上也就碰到四五辆运送车。”孙平说。

环卫工人清扫秋菜叶环卫工人清扫秋菜叶

  负责工程师街附近街路保洁的环卫工人孙秀梅介绍,往年“十一”期间,北秀广场、下夹树街、公司街等街路两侧全是秋菜车,而今年只有两条街有,往周围辐射延伸的距离也不长。“和去年相比,今年上市初期的秋菜车大约少了三分之一。”孙秀梅说,去年“十一”期间每天清扫的蔬菜残叶就有十几斤,而今年随着秋菜车量减少,垃圾也随之减少,他们工作量也减轻不少。

  采购秋菜 中老年人仍是“主力军”

  虽然秋菜刚刚上市,但一些市民已经开始先行一步,将各种秋菜买回家,准备趁着秋天明媚的阳光晒好,以备入冬后食用。

市民选购秋菜市民选购秋菜

  2日7时,记者在道里区安平街早市看到,三辆满载着土豆、大葱的大型货车已经分别在市场中占据了有利地形,架起电子秤,市民纷纷上前询问价格,查看蔬菜质量。随后,在新阳路某小区门前,大白菜堆成小山一般摆放在货车上,一位女士一次性购买了200多斤大白菜,并用小推车一点点推到家楼下晾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储存秋菜的“主力军”仍然以中老年人为主。家住欧洲新城小区的秦阿姨最近几日都会在附近早市转悠,看到新鲜的白菜就买回家去。秦阿姨说,储存秋菜不仅是过冬备用,也是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自己多买点腌缸酸菜,冬天还要送一些给儿女。

小区内晾晒的秋菜小区内晾晒的秋菜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独立生活的“80后”“90后”小夫妻鲜有买秋菜的。看着小区门口一大车一大车来卖白菜、大葱、土豆的,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张夫妻俩却毫无兴趣。小张说,她根本不需要买秋菜,更不知道买了那么多白菜、大葱回来该怎么处理。“现在冬天什么新鲜蔬菜都有,想吃随时能买到。”采访中,很多年轻的人都像小张夫妻俩一样,对大量购买秋菜的市民表示不理解,也不会去储备秋菜。

  “老三样”质量好 价格较去年略涨

  在南岗区汉兴街早市,双城区菜农王鑫指着绿油油的大葱说,今年大葱和土豆的品相都不错,大葱都很挺拔,土豆也都很饱满。来自肇东的一菜农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菜农在地里取菜时就经过了一轮筛选,市面上能看到的秋菜大都是长势较好的秋菜。“长势不好的直接扔地里了,都不敢往外拉,根本合不上成本。”这位菜农说。

市民选购土豆市民选购土豆

  今年大葱每斤1元至1.3元;土豆每斤1元至1.2元,部分产自克山的土豆每斤1.5元;白菜每斤0.8元至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每样秋菜的价格都略有上涨。

  今年的白菜、土豆、大葱为什么都涨价了?王鑫表示:“菜贵主要是因为菜少了,除了雨水影响,我们农村种秋菜的也没以前多了,毕竟这几年秋菜越来越不好卖了,还不如多种点别的,像苞米、绿叶菜啥的省力气不说,还能卖上价。”

  采访中有菜农反映,今年秋菜销量也较去年差些,“今年买秋菜的没有去年多,一天也就卖千八百斤。”大多数菜农也表示,目前还没到秋菜集中上市的时候,等到10月中旬大批量秋菜进入,价格可能会下降。

市民选购大葱市民选购大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