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手正一手反 | 冰城“反书老人”左右互搏有“绝活”

  来源:冰城+客户端

  一张白纸,双手执笔,同时书写出“中国腾飞”四个大字。有意思的是,左右手在同一张纸上分别写出来的四个大字互为镜像,如同照镜子一般奇妙。日前,冰城反书老人李维鑫向记者展示了他双手正反书同步绝活。这只是他反书绝活中的雕虫小技,经过数十年的钻研,如今的他已练就了一手“五体反书”。

  1949年出生的李维鑫如今是中国反书书法界响当当的人物。所谓反书,就是不按照正常汉字笔画方位来写字,写完后必须把纸翻到背面,有时候再旋转90度后,读者才能认出写的是什么字。

  李维鑫告诉记者,上中学他就学着写“反书”。当时只是觉得是锻炼思维的方式,但却越写越觉得有趣,经过几十年的磨炼,反着写字的思维形成习惯,成了一种本能。如今,无论是什么字,他根本不用经过大脑思考,立刻就能像常人写正书一样用反书写出来。

  开始的时候练习写楷书,随着反书书法日渐精进,他便开始尝试着写隶书、草书……经过数十年的练习,如今,楷、行、草、隶、篆书法中的5种字体,他都能用反书的方式来写。不仅如此,如今他还练就了一手绝活——双手正书、反书同时书写。一手执笔正常写字,另一手用反书方式来写,完成后的成品放一起,即可呈现出镜像般的效果。

  为了能更充分地展示自己的反书功底,同时让自己的独特书法艺术流传更广,从十多年前开始,李维鑫就在业余时间以反书的形式手抄《红楼梦》《西游记》等四大名著。如今,全部的手抄版本已经全部完成。他说,这些年他手抄的手稿大约有500万字,很多手稿被外地的一些机构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