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一“正规公司”被端!诈骗剧本曝光,他们是把老人研究透了…

  来源:生活报

  日前,哈尔滨市平房区人民检察院配合平房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骗取老年人钱财的犯罪团伙,为老年人挽回了65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2022年9月,平房区人民检察院发现初本商贸公司长期向老年群体推销保健品及药品涉嫌诈骗的案件线索。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公司是一家正规注册的公司,在平房区有三处经营场所,共有员工50余人。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单一,就是向老年群体推销药品。推销的药品虽具有正规批号,但公司却以远高于进价数倍的价格卖给老年人。

  该公司貌似合法的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呢?检察官决定提前介入此案。通过审阅案件材料,并向公安机关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发现该公司的经营模式不同寻常:第一步,公司先由专人将非法获取的老年人信息进行精心筛选,专门选出具有一定经济基础且独居的老人。 第二步,由经过专门培训使用特定话术的客服人员给老人打电话,以关心老人健康、公司进行感恩回馈的借口免费向老人邮寄廉价纪念品。第三步,待老人收到纪念品后,会同时收到一台“评书机”。该机器系初步商贸公司专门定制,所播放的内容均为老人服用该公司药品后,身体体质得到增强的虚假信息。第四步,待老人将全部信息内容听完后,会有一个验证码,并提示老人回拨400免费电话。第五步,老人一旦回拨电话,电话另一端的客服人员会告诉老人喜中一等奖,公司将以极大的优惠力度将药品卖给老人,一番花言巧语后,老年人纷纷中招,决定购买药品。

  至此,少则千余元多则数万元的被骗资金,就流入了公司的账户。

  根据公安机关掌握的案件基本事实,平房区人民检察院与办案民警召开联席会议,检察官指出,根据当前的证据,本案系一起公司化管理的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以关爱老人健康为幌子而专门骗取老年群体钱款的养老诈骗团伙,应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抓捕,平房区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对涉案多张银行卡的交易流水进行研判,敏锐发现赃款的走向,并引导公安机关及时对涉案资金账户、财产进行冻结、扣押,共计挽回经济损失650余万元。该案已于日前在平房区法院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