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粮食三大品种市场购销平稳

  来源:冰城+客户端

  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当前,哈市粮食三大品种的市场购销较为平稳,水稻收购价格高位运行,玉米收购价格略有下跌,大豆收购价格小幅上涨。

  截至3月20日,哈市各类粮食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804万吨,同比增长2%,其中,水稻419万吨,同比持平;玉米362万吨,同比增长4%;大豆22万吨,同比增长5%;杂粮1万吨。政策性收购71万吨,占总收购量的9%,市场化收购733万吨,占总收购量的91%。

  目前,我省国家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已经结束,由于今年哈市稻谷市场价格较高,最低价收购数量较少,本期最低价收购入库只有8.5万吨,主要集中在阿城区、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依兰县、方正县等地。其他政策性粮食收购主要是中央储备粮稻谷轮换收购12万吨,玉米44万吨;市级储备粮稻谷收购入库2.6万吨。

  【水稻】随着黑龙江中储粮分公司抛售,加之气候逐渐变暖,农户惜售情绪有所放松,流通市场粮源供给数量增加;大米终端市场集中备货基本结束,需求较为疲软,带动稻谷价格稳中趋弱运行,但是,趋势变化尚不明显,收购价格仍远高于上年同期价格。据3月20日监测显示,哈市普通长粒水稻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1.65-1.69元之间,平均价格1.68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39元。

  【玉米】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农户售粮积极性较高,市场供应量增加,阶段性供应充足,玉米价格略有下跌。3月20日监测显示:玉米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1.29-1.32元之间,平均价格1.31元,比去年同期上涨0.06元。       

  【大豆】近期,中储粮在我省启动新增2022年产国产大豆收购计划,入库价格为2.775元/斤,远高于前期市场价格,带动市场收购价格有所提高,据3月20日监测显示,大豆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2.61-2.68元之间,平均价格2.65元,比去年同期下跌0.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