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里的臭水沟治理到哪一步了?现在涉及这样环境的各区政府不但要进行治理,还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治理进展。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为让百姓身边生态环境更好,哈市出台了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

  哈市首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与识别,各区政府(不含双城区)对本辖区内的黑臭水体状况进行逐一排查,并向社会公布排查结果,接受公众评议。再根据黑臭水体识别和分级结果,编制城市黑臭水体清单,绘制黑臭水体分布图,确定整治责任主体及具体责任人、达标期限等。

  各区政府根据公布的黑臭水体名单、总体整治计划及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每季度或每半年)公布水体整治效果,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水体日常维护监管工作。

  建立市级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和公众举报平台,定期发布各地区黑臭水体名单及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在城市黑臭水体周边居民区、主要商业区,公开整治工作时限、整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公布联系和举报电话,接受公众监督。

  各区政府要建立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平台,定期发布黑臭水体名单及整治工作情况,接受公众监督。由市水务局统一汇总各区政府整治情况,通过全国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报送住建部。

  “治黑臭水体”时间表

  2015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完成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

  2017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应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2020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2030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