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哈尔滨市电梯行业协会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哈市电梯维保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电梯维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广大电梯用户生命财产安全,该协会于去年制定了我市首个电梯维保单位“五星级”评审活动方案。经过半年时间,通过对参选单位的维保资质、维保人员、救援时间等进行全方位综合评审后,最终有16家电梯维保单位获得“五星级”称号。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与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电梯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是涉及每一个市民生命安全的重大民生问题。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各种电梯的保有量已超过2.3万台,电梯维保单位达140余家。

  市电梯行业协会秘书长闫忠君表示,电梯的安全运行,生产、安装和维保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对电梯维保单位进行“五星级”评级,电梯业主可直接通过“数星星”来挑选电梯健康维护的“保姆”,对维保单位进行社会监督。对维保单位而言,也能借此机会了解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努力提高维保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形象,增强电梯安全系数。

  此次评选采用自愿参加原则,评审内容包括维保单位的注册资金、维保资质、维保人员与电梯维保数量的比例、人力资源(含人员招聘和培训)、应急救援反应的时间、维保记录、整机功能、日常检验情况、顾客满意度及投诉、举报和媒体曝光等调查、行政处罚情况和特色创新等项目。经过近半年的综合评审,包括黑龙江电梯厂等16家企业获得首批“五星级”电梯维保单位称号。

  另据闫忠君介绍,为解决电梯事故发生后责任划分不清,致使事故造成的损失不能及时妥善处理等问题,市电梯行业协会还与人保哈分公司合作,首次将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引入电梯安全事后处理领域,电梯设备一旦发生事故造成伤亡,受害者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理赔,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上千部电梯投保了该项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