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2月11日电(记者何山 马迪)在中国冰城哈尔滨,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中外游客“找冷”的热情。节日期间,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依旧人潮涌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尽情享受着冰雪带来的快乐。

  始建于1898年的中央大街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等风格的欧式建筑,因此也被人们称作“室外建筑艺术博物馆”。而这条以欧式建筑闻名的百年老街,在冬季也变成了“冰雪艺术长廊”。

  中央大街上满是穿着五彩冬装的游客,来自法国的本和来自英国的卡拉是一对跨国年轻情侣,他们正在兴奋地拍照留念。

  “中央大街非常漂亮,也很干净”,本说,“环顾四周,随处能看到西方风格的建筑,装饰着中国字和彩灯。中国的街道,却很有欧洲风情,很棒。”

  卡拉说:“这里很热闹,非常有节日气氛。街上的冰雕雪雕很有趣,我们拍了好多照片。仿佛行走在欧洲的街道,身边却都是可爱的中国人。我们最喜欢的中国城市就是哈尔滨,很有自己的特色。”

  中央大街全长1450米,总占地面积94.05公顷,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5栋,西方建筑史上很多有影响力的建筑流派在中央大街都能觅得踪影。

  作为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冬的中央大街冰雪文化艺术节以“魅力老街·艺动全城”为主题,通过冰雪载体,将中央大街划分为欧陆风情、动漫卡通、魅力音乐、浪漫爱情四大主题区域,建有雪雕冰雕建筑25座。行走在中央大街上,人们就能零距离地拥抱冰雪,尽赏冰情雪韵。

  其中,人气最旺的当属动漫明星“大白”。在雪雕“大白”身旁,聚满了拍照留念的游客。

  大冬天里咬冰棍,也是冰城哈尔滨的一大特色。据介绍,已有着100多年历史的马迭尔冰棍,每天在中央大街都能卖出上万根。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步行街之一,中央大街集商业、旅游、休闲和娱乐为一体。奶香醇厚的冰棍、酸甜爽口的冰糖葫芦、肉汁饱满的烤红肠、正宗的俄式西餐、地道的东北菜……老街小吃满足着人们的各种味蕾需求。

  百年历史的欧式建筑、摇曳浪漫的灯饰、晶莹剔透的冰雕、惟妙惟肖的雪雕……中央大街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