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造成我市雾霾天的头号通缉犯——燃煤,去年12月,我市开展“治黑烟保蓝天百日歼灭战”以来,哈市环保局制定了一系列行动细化方案,从燃煤管控、锅炉治理、强化应急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各项治理工作。截至3月6日,2016年环境空气质量“好天”35天,同比增加21天,翻了一番还多。

  A 重度污染只有4天

  记者从环保局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6日,重度污染及以上只出现了4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4天。即使在过年期间的2月份,今年也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气,而去年2月则出现了9天重度及严重污染。

  3月份随着冷空气持续占据,空气质量相当不错,今天扩散条件仍然有利于扩散,空气质量也会相当不错,大家可以到户外溜达溜达。

  B 治黑烟效果展现

  好空气除了与气象条件利于扩散外,治黑烟的多项举措也有功劳。记者从环保局了解到,从去年12月起,我市规范煤炭市场,叫停了818万吨劣质煤;同时,拆并10吨以下小锅炉680台;启动油气回收项目,目前已完成172家加油站、9家储油库、65台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

  同时,为更好应对污染天气,我市重新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此外,在信息公开方面,督导65家重点企业首次自行公布环境行为白皮书,接受公众监督。

  2015年与2016年空气质量对比

  2016年

  1月份

  良14 轻度污染5 中度污染8 重度污染4

  2月份

  优5 良12 轻度污染11 中度污染1

  2015年

  1月份

  良3 轻度污染13 中度污染6 重度污染9

  2月份

  良7 轻度污染10 中度污染1 重度污染7 严重污染2

  (单位:天)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原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