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

  从即日起至4月30日,哈市交警部门开展严治交通违法“春风行动”。期间,加大力度打击地铁沿线及周边、商圈严管区域的交通违法,各类交通陋习一律按上限处罚。

  重点路段管控

  重点加强以下路段管控:

  地铁2号线(松北大道—经纬街—中山路—公滨路—气象台)沿线及周边分流道路

  地铁3号线(太平桥—红旗大街—保健路—西客站—丽江路)沿线及周边分流道路

  霁虹桥、文昌高架、安发桥、省政府、公路大桥、二环桥、哈平路等重点路段

  同时交警部门将增派安排事故现场勘察车和事故处理民警在施工区域内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位置巡逻值守,做到“事故快处理、故障快排除、拥堵快疏导”。

  中心商圈管控

  重点管控道里曼哈顿、南岗秋林远大、香坊万达乐松、道外家乐福百盛等商圈,在假日、商场促销等重点时段,增派警力确保上述区域交通秩序井然。

  校园周边管理

  强化在各重点中小学、幼儿园每天上下学期间的警力部署,对多排停车行为坚决予以处罚,充分利用学校门前监控设施,固定违停证据,全力维护校园周边通行秩序。

  城乡结合部管理

  组织各大队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换防等多种形式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无证驾驶、涉牌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

  违法占道零容忍

  为最大限度降低地铁施工对市区道路通行的影响,交警部门将从严取缔重点区域内机动车等各类违法占道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其他可能导致车行不畅的因素。

  在违停车辆治理上,将严格治理地铁施工沿线道路、主干街路、校园周边、党政机关驻地和医疗机构区域的违法停车,特别是地铁周边分流道路,做到“零容忍”,即对于无主违停车辆一律粘贴违停处罚告知单,对驾驶人在车上不听劝阻的予以现场处罚,对驾驶人不在现场影响通行,且未留连续方式的一律拖移。

  对于僵尸车,继续接受市民举报,发现一台,拖移一台,对在近期地铁沿线及周边分流道路上发现的僵尸车,不自行移除的,将根据车辆信息锁定车主及单位,在进行依法处罚后予以媒体曝光。联合城管等相关执法部门全面清理地铁沿线及周边分流道路市场占道行为,确保道路通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