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委书记们在全国两会上痛批过哪些人?

  每年全国两会,各地方代表团“开放日”对境内外新闻媒体开放,并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今年参加了广东、新疆、山西、西藏、江苏、四川、云南等地方代表团的开放日。

  一般情况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会到本省代表团开放日现场。但也有个别例外,如今年西藏代表团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就没有到场,只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和其他代表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政事儿”注意到,在开放日的提问环节,境内外媒体点名回答问题的对象大多为省委书记和省长,其中,提给省委书记的问题往往围绕党纪等方面,而省长回答的问题则大多是经济和社会民生等问题。

  省委书记们有时会遇到一些“敏感问题”,大多时候他们也不回避,甚至有些主动发声,尤其在讲到贪腐等比较受关注的问题时,省委书记们也会用发生在本省的案例来加以说明,回应媒体记者关切。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对不雅视频案态度明确坚决,坚持依法办事”

  2013年3月6日,在重庆代表团开放日上,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三个多月的孙政才回应媒体提问时,谈过雷政富一案。

  孙政才说,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于前一段时间不雅视频案态度明确坚决,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处理。对于涉案干部深入调查依法处理,对于涉嫌利用视频敲诈勒索的人也将严格依法处理。

  “政事儿”注意到,2012年11月20日孙政才接任重庆市委书记当晚,网上开始流传重庆市原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

  从视频事件事发到雷政富落马,新任书记孙政才和他所领导的重庆领导班子对此事处理仅用了6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