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一早,春阳还未完全升起,位于哈站北侧、哈市道里区工厂胡同的圣·伊维尔教堂在薄雾中若隐若现,暗红斑驳的墙壁不断映射出沧桑的光线。“唰……唰……”一个身穿黑色棉袄、佝偻着腰的老人正仔细认真地清扫着教堂周边的路面。

  老人叫孙连庆,60多岁了,附近居民都叫他老孙。“我从小就在这附近长大,教堂比我大将近50岁,一天看不到教堂我就不得劲儿”。映着晨曦,教堂的“守护者”老孙和记者聊起了圣·伊维尔教堂的历史故事。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圣·伊维尔教堂就建成了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圣·伊维尔教堂就建成了

  镜头一:往日重现,其建筑风格哈尔滨独有

  “听家里老人说,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圣·伊维尔教堂就建成了,是当时俄国军队修建的军用教堂,俄国贵族骑着高头大马,经过霁虹桥来到教堂做礼拜。”老孙说,当时来圣·伊维尔教堂的人比圣·尼古拉教堂的人多。

  哈工大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艺术广场改造设计师卜冲教授表示,“圣·伊维尔教堂是由杰尼索夫设计的,面积555.8平方米,属于拜占庭加十七世纪俄罗斯北方建筑风格或折衷主义风格,又有建筑师独特创意和构思,是哈尔滨独有的一种建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