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说,要在市场环境下、竞争中求发展。要提振信心,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哈尔滨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国内总需求有增长空间、哈尔滨又有供给优势的产业领域持久发力,培育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为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带好头。”宋希斌代表说。

  宋希斌代表说,哈尔滨要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特别是要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在产业强市上、在新区建设上,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将围绕全面提升制造业综合竞争力,把振兴工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实施中船重工燃气轮机等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推动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石化等优势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大力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日前,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设立哈尔滨新区的批复》。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将推动哈尔滨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