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讯(记者李晶琳)记者从省旅游局7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到2020年,我省力争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旅游目的地。

  “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8亿人次,年均增长16.5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26.89亿元,年均增长14.64%,其中,接待国内游客5.0亿人次,年均增长17.08%,国内旅游收入5118.29亿元,年均增长16%,远高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水平。

  未来5年,我省将以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建设旅游经济大省为目标,以空间布局优化、产品创新提升、产业融合集聚为重点,切实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依托生态、人文、区位等特色和优势,转变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式、发展模式和发展形态,提升旅游产业素质,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实现全省旅游业由观光为主型向观光、度假并重型转变;通过实施重点战略、集聚战略和区域合作战略,实现旅游产业园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转变;通过强化特色、高点规划、提升品质和塑造品牌,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扩大规模和提质增效并重转变。预计到2020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20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10%左右。创建3~5个国家5A级景区,5A级景区数量达到9个左右,创建2~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冰雪旅游、生态旅游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旅游产品,有效提升边境旅游、文化旅游、极地旅游等三大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形成系列化的旅游产品品牌。建成5~10个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培育出5家产值亿元以上的本土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建成或提升一批高档次、高品质的旅游饭店,培育一批特色旅游餐饮品牌,打造3~5个特色旅游文化演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