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证清明节祭扫期间道路畅通,交警部门发出如下出行提示:

  1.单位、学校等社会团体组织的群众性祭扫活动前,要检查大型客车的安全性能,预防超员现象发生;家庭和个人出行时,请尽量选乘公共交通工具;自驾祭扫时尽量采取合乘的方式,减少对交通的压力;交警部门根据历年经验,预计每个周末祭扫小高峰的早8时至10时为交通高峰时期,提示尽量避开上述时段祭扫或出行。

  2.在纪念馆、烈士陵园以及公墓、墓地等地,要自觉遵守交通标志指示和交警现场指挥,不要将车辆停在禁停路段或禁停点位上,做到文明驾车、文明祭扫;如墓地、陵园内停车泊位已满,应按照现场交警指挥,在场外道路两侧按规定停车,切忌停在交通要道、消防通道等妨碍通行的地点或是多排停车。

  期间,交警部门将重点强化对相邻第二火葬场的哈平路静态交通秩序的管控,并提示只允许在两侧辅道内单排停放,禁止在主道停放。辅道停车饱和时,应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可按指示在第二火葬场以西的主道停放车辆。

  本周末,交警部门将集中取缔“车乱停”行为,对不听从指挥、劝导车辆,将采取现场与非现场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从严查处,还将在全市各主要墓地周边部署清障拖车,随时拖拽严重影响交通的违停车辆。

  3.清明节向故去的亲人寄托哀思的时候,难免会情绪低落、情绪不佳,驾驶车辆时,尽量不要让低落情绪影响驾车安全。一旦在驾车过程中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克制情绪,经协商和解后,应迅速撤离现场,恢复交通;不能即时和解的,应立即向交警部门报警。

  4.为避免清明祭扫高峰时段往返通行不畅,许多市民会选择清晨出发。交警提示,春融期间,部分陵园、墓地周边仍存在因晚冻早化出现的冰雪路面,行车时应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不要出现下道逆行、争道抢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确保祭扫物品不影响驾驶员安全视距或安全驾驶。如祭扫后参加家庭聚会,应避免酒后驾车。交警部门将于本周末加大力度,集中查处酒驾违法行为。

  5.通往各陵园、墓地两侧的道路上经常有商贩沿途兜售祭扫物品,交警部门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占道违停行为,也提示过往驾驶员不要在购买祭扫物品时随意违法停车,影响正常道路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