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廊位置地下管廊位置

  通讯、电力、供热、供水、排水、燃气等原来在地面的管线,一律按舱分类安置到地下一根管廊里,互不干扰,独立分舱。一旦哪根管线发生故障,地面人员就会按报警提示,直抵病灶,排除隐患。这样的“六网入廊”智慧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将不亚于巴黎和日本的地下管廊。预计年末,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工程竣工后,给城市带来的变化:街面上大大小小的井盖消失了、拉链马路、高压线“蜘蛛网”消失了……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获悉,我市首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的中标单位之一——圣明节能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全省唯一企业参会,总裁武雪莹受邀在“绿色建筑和地下综合管廊的开发与研究”分论坛上发表了《科学处理五大关系,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全面协调发展》专题演讲,为全国其他同类试点城市管廊建设提供思考,献计献策。

  去年起,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哈尔滨作为全国10个试点城市之一,该项工程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老城区宏图街和新城区哈南九路1.7公里管廊主体建设,其中,宏图街完成1.2公里管廊主体及部分预制构件加工,哈南九路完成0.5公里管廊主体建设。

  今年全市将启动实施综合管廊建设23.8公里,主城区完成长江路、南直路、红旗大街12.1公里综合管廊建设。哈南新城完成哈南九路、哈南十二大道、十五路、十七路、临空第三大道、临空六路11.7公里综合管廊建设。

  其中哈南新城拟建综合管廊位于哈南新城产业中心区域,主要由哈南九路、哈南第十二大道、哈南十五路、哈南十七路等相连,呈“十”字形的4条管廊组成。管廊建设采取水泥浇筑技术工艺实施,地下埋深3米,管廊直径高度达到3-4米,地面上的通讯、电力、供热、供水、排水、燃气等管线分别独立入廊分舱安置,互不干扰。人在管廊里可以直立行走,操纵作业。管廊内部安装有智能化湿度、温度监控报警装置。地面上监控平台对地下管线即时监控,一旦发现哪里有故障,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预警,派人直抵故障点,排除隐患。

  预计该区域管廊建成后,根本上杜绝了城市“马路拉锁”“道路重复开挖”等弊端。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杨建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