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雨记者黄春英)记者日前从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我省对兽药、饲料等畜牧生产投入品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目前已实现兽药和饲料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并实现了兽药、饲料产品从生产到经销使用环节的全过程监管覆盖,生鲜乳主产区奶站的年度抽检率达到100%。通过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定提高,位居全国前列,我省畜产品质量信誉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作为国家重要的畜产品生产核心区域,为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我省持续强化兽药、饲料质量安全检测和监管。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省监督抽检兽药检测量达到3.5万个,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测量达到7.5万个。其中对三聚氰胺和瘦肉精等违法添加专项整治成效显著,保证了我省猪肉等畜产品的外销和出口的良好势头。

  持续严格的监督管理促进了兽药饲料产业、畜牧业自身产业结构和业态的发展变化。目前,我省兽药生产企业已由5年前的近百家减少到38家,饲料企业从820家减少到302家。兽药、饲料生产企业规模化、集聚化趋势日益显著,兽药饲料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科技竞争能力和对产业的影响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