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片显示出钉子的位置

  清明小长假,孩子放假在家,可稍不留神,就有“小淘气”把小东西吞进胃里。2日下午,5岁男孩龙龙就将一根5厘米的铁钉吞进了胃里。

  X光片显示 钉子头朝下在胃底

  2日下午,五岁男孩龙龙独自在卧室里玩耍,父母突然听到屋内传来儿子的大哭声,冲进卧室,龙龙捂着肚子哭喊着“肚子疼”。见孩子难受得不行,龙龙的父母赶紧带着他来到市儿童医院检查。经X光片检查,竟发现一根钉子明晃晃地停在了龙龙的胃部。钉子大头朝下在胃底,胃黏膜已经出现损伤,胃里出现一些暗红色液体,需要立即取出异物。在腔镜室和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全麻下通过胃镜将钉子取了出来。

  铁钉取出后,医护人员对铁钉进行了测量,结果为5厘米。据医生介绍,钉子对胃黏膜的损伤很厉害,压迫的地方会出现溃疡,时间长还会出现黏膜穿破的危险。“还好家长送医及时,钉子停留在了胃的底部,损伤相对较小,如果再晚来一会,可能要做大手术了!”

  两三岁孩子 “口欲期”易吞异物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同样的事情还真不少。3月27日,宾县3岁男孩轩轩被家长送来就医,家长说孩子把收音机的天线杆掰掉后直接塞进嘴里。

  “做透视后发现,天线已经到了十二指肠部位,经过手术,我们将天线成功取出,一测量,这根天线长达6.5厘米。”医生说,铁钉和天线杆比较罕见,小锁头、硬币、电池、纽扣等小物件是孩子经常吞咽的。

  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吞入异物的孩子从几个月大到十几岁都有,以两三岁的为多。孩子在发育过程中会在两三岁之内有一个“口欲期”,这个时期孩子喜欢用嘴巴吃、咬能拿到的所有东西,他们不知道危险。如果家长一不注意,孩子就容易将异物吞咽。孩子吞入异物,家长要立即带孩子就医,不能试图用喝醋、吞饭团等不靠谱的办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