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龙山风光二龙山风光

  记者从道里区民政局获悉,近日,道里区委、区政府响应省、市关于文明祭扫的号召,按照相关规定,依托民泉村二龙山一带占地75000平方米的荒地,进行总体规划,建设了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公益性墓地,在开展一系列的文明祭扫活动,既杜绝了以往乱埋乱葬的现象,同时,引导村民文明殡葬、文明祭扫,不但填补了道里区辖区内无任何存放骨灰场所的空白,而且还彻底解决全区居民殡葬难的问题,打造道里区清明祭扫的新风向。

  据介绍, 在榆树镇政府、村委会及居民群众多次申请下,道里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方协调,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与哈尔滨市金龙山墓园有限公司合作,先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公益性墓地项目,造福当地居民群众。该项目预计占地7.5万平方米,墓区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管理用房2千平方米,停车场1万平方米,骨灰存放祭祀堂用房2000平方米。2016年2月开工建设,建设期限为两年,预计2017年7月完工。

附近一带附近一带

  该项目建成后将呈以下特点:

  打破传统,网上祭祀。为改变陈旧的殡葬习俗,打破陈腐陋习。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公益性墓地为埋葬在墓地的村民,依托公共网站,建立微信祭祀平台,为每个逝者设置微信专用祭祀页面,通过网上微信祭祀,彻底的解决了身在外地务工,而不能够及时回村为逝去家人祭祀的困扰;

  公益先行、节地扶贫。清明节期间,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活动的同时,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委会依托公益性墓地,开展“公益先行、解困扶贫”特色活动,为本村“五保”人员、困难家庭提供免费的安置墓穴、免费立碑、免费管理,彻底解决困难群众殡葬难的问题,同时,下大力气倡导节能低碳的“树葬”“海葬”“江葬”,从根本上改变“厚葬”和“风水葬”等陈旧观念;

  专人负责、安全防范。为了解决村民墓地祭祀随处焚烧而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道里区榆树镇民泉村公益性墓地,在清明节期间,采取专人负责、重点防范的方式,对来祭祀的村民做到:祭扫有登记、焚烧有专人、物品有看管、火种有处理。每个来祭扫的村民,要提前做好登记备案,派专人看护好祭祀物品,在祭祀焚烧的时候,有消防安全装备齐全的工作人员引导进行,同时,做好遗留火种的处置工作,彻底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使全村居民在缅怀先辈的同时,度过一个文明、绿色、安全的清明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