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浇筑的箱梁。即将浇筑的箱梁。

  3月29日10时许,在香坊区向阳乡中铁四局香坊制梁场3号制梁台座施工现场,一阵欢呼声透过大型机械的轰鸣,传遍了整个工地。“这是‘哈牡客专’全线第一孔完成浇筑的箱梁。再过3个月左右,它就会被架在哈尔滨东特大桥上,成为‘哈牡客专’的一个重要节点。”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徐峰指着一个由钢筋水泥浇筑成的大家伙说,全线工期提前了,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

  工期提前

  “哈牡客专”将于2018年完工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哈牡客专”项目提前到2018年完工,整个工期向前推了约半年。面对这个艰巨任务,驻哈的铁路建设者们打响了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攻坚战。

  “大年初九我们整个项目部就入驻工地,开始施工前期筹备工作。现在我们300余人日以继夜地干,整个工地24小时不停运转,为的就是确保‘哈牡客专’工程按时完工。”徐峰说,按照原计划我们梁场的首孔箱梁应该在4月5日完成浇筑,但现在整个工期提前了,我们的施工进程必须向前抢。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铁四局香坊梁场项目组超越了省内其他标段的同行们,完成了“哈牡客专”全线首孔箱梁浇筑。这标志着冰城“哈牡客专”工程建设已经开启实质性的加速进程。

  施工现场

  预制箱梁413孔产值近3亿元

  中铁四局香坊梁场位于香坊区向阳镇东方红农场内,占地面积200亩。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首孔预制箱梁已经被包裹起来。在它旁边,还有多个由钢筋“编织”而成的箱梁“骨骼”。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香坊梁场项目组今年预计为哈牡客专预制箱梁245孔,产值约1.7亿元,整个工期预计预制箱梁413孔,产值约2.9亿元。

  过不了多久,这些正在筑造中的箱梁将融入“哈牡客专”的躯体中。预计今年6月28日,首孔预制箱梁就会铺架在哈尔滨东特大桥上,今年10月份前作为“哈牡客专”重要节点的哈尔滨东特大桥主体工程将完工。

  “哈牡客专”即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线路起自哈尔滨市,终至牡丹江市,设计时速250公里,全长292.995公里,沿线共设新香坊北、阿城北、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亚布力西、横道河子东、海林北、牡丹江10座车站。建成后,哈市到牡丹江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一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