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哈市蓝太阳旅行社与北京、济南、天津签订了候鸟老人旅游合同,双方异地资源共享,为异地老人旅居提供量身定制的专属线路,首批候鸟“旅友”将于6月抵哈。

  近年来,我省以得天独厚的气候、自然环境优势,吸引了不少南方老人来旅居避暑。去年,约有65万南方老人来我省旅居养老,“退休后出来走走”成了越来越多老人的选择。为了给哈市老人和来哈的外地老人创造更便捷、舒心的异地度假养老条件,提供满意的养老服务,哈市旅行社与北京、济南、天津签订了候鸟老人旅游合同。根据合同,双方候鸟老人到达异地后,不是住在宾馆或连锁酒店,而是住在市区内条件好、具有一定规模,能提供急救医疗、营养膳食的养老机构,并能享受到养老机构的各项基础设施和服务,如参加老年大学、兴趣小组等。

  蓝太阳旅行社总经理曲华告诉记者,针对老年人特点,在设置旅游线路上主要呈现不进购物店、慢节奏深度游、早起集合、下午安排一个小时左右午睡时间、晚饭后不安排娱乐活动等特点。

  据了解,根据省内旅游资源特点,以及征集老人们建议,为南方候鸟老人推出三条线路,即乌苏里船歌,包括镜泊湖、密山、兴凯湖、珍宝岛、抚远、乌苏镇、同江;高高的兴安岭,包括伊春、五营、汤旺河、茅兰沟、嘉荫、黑河、五大连池;北极之旅,包括漠河、北极村、齐齐哈尔、林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