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冬天亲人走失两天 视频监控助市民寻亲

  “天眼”视频回放寻人不再靠“走”

  除了破案,“天眼工程”还应用于便民方面,包括寻找亲人及遗失物品、城管执法、组织大型活动等,去年视频支队共服务市民8000余次。“在早晚高峰通报路况,哪里拥堵,哪里有事故等,每年大概通报路况1000多条。”黄永代介绍。

  说起寻人,他举了这样一个案例。去年冬天,七政街的张某急匆匆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哥哥在前两天走失,到现在都没找到,“我哥哥脑部有疾病,这大冷的天,他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出事可咋办?”

  民警一边安慰张某,一边到七政街附近走访调查,工作了半天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随后便带领张某到视频支队申请调取监控。经过民警一步步查找,最后在七政街附近的监控视频里,张某一眼就看到了自己哥哥的身影,十分激动。民警据此,在清滨路上的一个单元门洞里,找到了瑟瑟发抖的张某哥哥。逛街丢手机谁是小偷?视频监控还原真相

  “天眼”视频回放找物破案样样行

  此外,“天眼”视频回放,还能调解纠纷,将现场还原。5月13日,在秋林商圈,女子马某正在逛街,和一个年轻时尚的女孩擦肩而过,突然这名女孩发现手机不见了,那名女孩抬头看到了马某,两人视线一对,她一把抓住了马某的胳膊,“刚才你在我身边走过,肯定是你偷的手机!”马某哭笑不得,连忙否认。 四周围观市民越来越多,马某脱身不得,立即报了警。

  民警赶到后调查,双方各执一词,围观市民中也没有目击者。民警只好将两人带回,并到视频支队申请调取现场监控。“我们一调监控视频,发现女孩手机是另一个人偷的,不是马某偷的。”黄永代说,看到视频后,女孩不好意思地向马某道了歉。之后,民警将真正的小偷抓获。

  在寻找遗失物品方面,“天眼”同样帮了大忙。5月初,哈市男子李某去参加同学聚会,把车停在了商场门口,席间李某喝多了,被清醒的同学打车送回了家。第二天醒过来,李某发现自己“喝断片儿”了,“我怎么都想不起来,我把车停哪了,以为车丢了。”李某急了,立即联系亲朋好友,忙活了一整天,连车影都没看见。李某无奈,只好报了警。

  民警带李某到视频支队调取监控,最终在视频里查到了李某的身影,并看到其将车停在了商场附近,李某随即赶到现场找到了车。

  哈市公安局视频支队副支队长李玉介绍说:“‘天眼工程’自2009年开始建设以来,共投资7亿多元,哈市共设有27万余个点位,重点部位覆盖率达100%,为打造最具安全感省会城市做出了有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