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砖秸秆砖

  在新博会和哈洽会C厅角落里,一个三乘三平米的标准展位前,挤满了咨询、洽谈的客商。由于这里太过热闹,倒显得周围的特装展位都有点“冷清”了。而在这小小展位里,参展商玄荣铁两天就谈出了四五千万的意向性订单。

  玄荣铁的展位是新博会、哈洽会上最“简陋”的那类,只有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和几件样品。这不能阻挡它的人气,“你们先看资料,我喝口水润润嗓子再和你谈。”展位负责人玄荣铁一上午没歇过嘴,不停地在谈。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能不能我边吃饭便和你说,真是没时间啊”。

  老玄哑着嗓子给记者介绍了这种新材料。“把秸秆等农作物废弃物,高强度碾压,再用合成胶黏在一起,制成秸秆砖,可以用做建筑材料。”老玄说,这项技术的核心是合成胶,它既要环保又要有很强的粘度。用它做成的砖硬度要很高。老玄以前是生产装饰材料的,一次意外得知秸秆可以做成纸,他就开始思考“如果让纸变厚,甚至变成砖,可以用在装修里面”。

  这个想法一开始,就再也停不下来了,20年里,他得空就咨询专家、自己实验,在上百次失败中摸索,终于在一年前研制出一种高粘度试剂,并生产出高硬度秸秆草砖。它防火、防水、防辐射、防震,在建筑中可完全替代水泥和砖头,价格比传统材料更便宜。半年前,老玄申请了《秸秆强化草砖专利》,正是这一张专利证书,让他在展会上一炮走红。

  老玄给记者算账,假如从农民手里以45元/立方米的价格收购秸秆,制成草砖后的价格是380元左右/立方米。还有比这更划算的买卖吗?不到两天,有县政府来找他谈用草砖建纪念馆的,有四川、广东企业要找他投资建厂做代理的,还有俄罗斯阿穆尔州的外企要和他合作。老玄说,以前他也参加过哈洽会,但这一次的“丰收”真是前所未有。“太振奋了,明年我还来,弄一个大型的特装展位。”老玄最后告诉记者,全国每年能产9亿吨秸秆,未来市场肯定会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