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13时许,哈洽会巴基斯坦代表团外商来到会展中心哈洽会安保总指挥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公安民警帮助其及时找回遗落出租车内价值五万余元的参展商品。当展商阿里从南岗公安分局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派出所副所长黄滨克手中接过遗失的拉杆箱时,他激动的握着黄滨克的手用英文连连说道:“China police very good”。

  6月16日20时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线员陈一文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报警人用不流利的汉语向接线员讲自己丢了东西,现在十分着急。经过沟通,得知该人是来哈参加哈洽会的巴基斯坦展商,刚刚落在出租车上装有红珊瑚项链等贵重的参展物品。接线员陈一文一面安慰该人,同时向该人当前所在地辖区南岗公安分局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派出所下达出警指令。

  派出所副所长黄滨克带领民警王建、赵辉及时赶到求助展商所在地点,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得知展商阿里当日展会闭展后在南直路与黄河路交口处乘坐出租车,将装有红珊瑚项链、黄铜耳钉、胸针,以及碧玺、橄榄石等价值5万余元工艺品的拉杆箱遗落在出租车后备箱内,物品贵重不说,一旦找不到,将影响此次展会上的业务洽谈,后果十分严重。由于阿里无法说明出租车车牌号,以及上车时间及下车地点,给寻找工作带来困难。

  民警一面安抚展商情绪,回忆相关细节,一面在会展周边区域走访沿街商铺并调取监控录像,征得市公安局、公安分局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查看展商微信对话记录,民警得知展商是在香坊区横道街附近下车,随即,在附近商铺调取到了展商上车时的监控录像,由于画面非常模糊,只能确定是一辆黄色的某出租车公司车辆。经各部门协调,在出租车管理处等单位共同努力下,确定了该出租车的车牌号以及该车行驶路线等有关情况。副所长黄滨克带领民警迅速驾驶警车先后经长江路、淮河路、先锋路、化工路等地沿途追寻,于23时35分许在先锋路与东棵街交口处找到该出租车,并从该车后备箱内找到展商遗失的拉杆箱。

  经过清点,展商阿里发现遗失拉杆箱内的参展商品分毫未少,他激动的用简单的中文连连向民警致谢,还通过翻译赞叹道:“报完警,不到5分钟警察就赶到现场,出警真是太快了!”

  第二天,哈洽会巴基斯坦代表团外商带着翻译专程来到会展中心哈洽会安保总指挥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用英文书写的感谢信最后用中文醒目地写着“中巴人民友谊万岁”八个大字,锦旗上写着“中国警察好,认真负责,中巴人民友谊万岁”。

  据了解,为确保第四届新材料博览会、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绝对安全,哈市公安机关每天出动公安民警、辅警和武警、消防官兵5000余名警力,在现场文明执勤、热情服务,截止6月17日共为中外展商、群众提供服务300余人次,得到中外展商及宾客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