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缩短环评审批时间,减少审批流程,评估中心开通在线视频咨询系统,办事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视频与审批人员“面对面”沟通。

  目前,市环保局对于需要行政审批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实行网上审批,在“中国哈尔滨网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咨讯系统”和“哈尔滨环保局网”建立了市环保局环评行政审批申报审批系统,实现了“一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网上审批,此后市环保局又将网络的“触角”伸向咨询环节。

  在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咨询服务平台的电脑上配备了视频设备,办事人员只需登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系统即可与审批人员“面对面”沟通。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系统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发,能够实现查询环评单位和工程师信息、跟进审批进度、在线咨询等功能。此外,该系统还有多人在线功能,系统内部审批人员、区县工作人员及各建设单位咨询人员可同时视频互动,节省了办事时间。

  市环保部门对审批时限作出承诺,除核辐射、化工类和涉及生态黄线的建设项目外,环境影响报告书自受理之日起最长30个工作日、最短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环境影响报告表自受理之日起最长23个工作日、最短1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其中含评估时间和公示时间,实际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环境影响报告表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