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本报刊发了哈市新增“黄道牙”严管违停车的报道,引起市民极大关注,为什么交警部门先期会对这15处路段予以重点管控?交警部门为你详细解答——今年以来分批次集中施划的黄道牙,主要是围绕保障地铁施工期间周边分流道路的通畅无阻,有效缓解商圈中心区域违停突出问题,进一步保障单行道内公交专用道的通行效率。

  商圈内施划黄道牙 拒绝驶离将现场处罚

  昨天10时25分,在石头道街沿线,交警巡逻发现一台灰色别克轿车在华联商场门前违停,交警上前取缔时,这台黑AJP127号车还曾倒车调整车位试图将车辆靠边“规范”停放,见交警对其违法行为全程摄录,该车突然连续变道至中心线试图走掉,被交警引导至路边接受处罚。

  地铁分流道路黄道牙人行道上也禁停

  通江街等8条街路上黄道牙施划的目的主要是保障地铁施工周边分流路段通行顺畅,其中,电车街是保障霁虹桥车辆有效分流至海城桥沿线;经纬街(尚志大街-西十六道街)是为提高海城桥方向左转弯车流的通行效率;经纬街(工程街至友谊路)是为方便经纬街往友谊路右转弯通行顺畅;工部街(工程街-经纬十二道街)是为便于分流友谊路方向车流;通江街、高谊街、大安街、东风街则是围绕经纬街地铁施工周边的道路分流循环有序通畅。昨天,在工部街150米长的黄道牙旁,路边停车泊位已取消,但仍有许多车辆违停。11时10分,当交警对一台违停车辆取缔时,驾驶人手持罚单表示,知道路边不让停,咋停人行道上也不行?

  交警从严管控防洪通道等易堵窄路

  果戈里大街、地段街、西十二道街3条单行道的黄道牙,施划位置均在公交车专用道一侧,是为防止个别车辆因临时违停占据唯一的车道,妨碍公交车、出租车通行。

  另外,防汛路、鼎新头道街、经纬四道街等道路狭窄,如出现车辆违停,极易造成长时间的交通拥堵,目前,交警部门已在这些路段增加了警力从严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