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市环保网公示了《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松北区域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报告表显示,松北区供水工程主要包括原水输水管线工程、双口面净水厂工程、配水管线工程。未来,哈市松北区将改变目前单一地下水源状况,取水松花江。项目建 设工期为2016年9月-2017年12月项目建成。总工期16个月,建设施工期14个月。

  目前,松北区供水水源全部为地下水源。当前供水存在问题:供水水源单一;随着城区逐步开发;目 前的水厂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原供水范围内的城区长期发展需水量;地下水水质铁、锰指标普遍严重超标,部分地区由于点源污染及河水侧向补给,造成局部地下水 化学类型改变,并产生有机污染。

  近年来随着哈市“北跃”战略的实施及“大松北”发展战略的提出,江北城区的战略地位日趋重要,而单一地下水水源远远满足不了江北城区发展的需要,供水保障力亟待加强。松北区供水工程的建设已迫在眉睫。

  报告表显示,松北区供水工程主要包括原水输水管线工程、双口面净水厂工程、配水管线工程。输水工程从一水源取水通过顶管施工穿越松花江北堤,过堤后沿创新一路及规划175路绿化带铺设至拟建双口面净水厂。

  双口面净水厂总规划用地面积19.2973公顷,近期用地92205平方米,厂区内建设净水构筑物,净水规模为10万m3/d,水厂内建利民加压泵站输水10万m3/d原水。近期配水主干 管在拟建双口面净水厂西侧沿着规划214路敷设至万宝大道,北侧沿规划176路敷设至规划204路。

  报告表明,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治理措施完善、技术可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企业在确实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的情况下,在环保方面是可行的。工程设计总投资10。 8388亿元,今年9月开始施工,预计2017年12月项目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