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8月21日讯 冰城房屋租赁市场,按理说每年春节过后是旺季,可是,由高校毕业生和陪读家长构成的“租房主力军”,却撑起了七八月份这个第二高峰。租房、搬家……尤其是那些让娃上名校、家又不在附近居住的准陪读家庭,8月,似乎成了他们的“迁徙月”。

  不同于这座城市的普通租房者,他们拥有自己的宜居住房,却甘当租客;他们或蜗居在老旧的房屋里过着“5+2式”的生活,或夫妻被分居“跨城而居”;他们不仅付出了精力、财力,还要搭上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而目的只有一个——可以让孩子既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又能“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

  他们就是被称为现代孟母的“学租家庭”。

  眼下开学在即,“学租家庭”即将入住,记者联系到了多个有此经历的家长,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陪读生活。

  现代版“孟母” 卖房买房再租房一顿狂折腾

  自从进入7月份,肖池就一直在用“累”和“忙碌”来形容自己的生活状态。女儿放暑假,既有老人帮忙照看,又不用接送孩子去幼儿园,按理说这是她最惬意的一段时光,可是为了给即将就读铁岭小学的女儿创造一个“宜居环境”,她一直忙碌着。“从七月中旬开始,我就频繁出入中介,寻找适合一家三口租住的房屋。很多名校附近的出租房,都是要么又老又破、要么租价超高。室内环境好、家电全的,在这片儿,三十多平方米的,月租金至少一千七八(百元)。而且,稍有迟疑立马被人抢租。”肖池说,自己找了半个月,才租到一个相对满意的房屋。

  “学租房”真的这么紧俏?黑龙江省好房通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李士佳给予了肯定的答案。“八月份是‘学租房’交易的黄金阶段,租量至少被抬高20%-30%。登记到签约时间则缩短了一半。”

  出租房子紧俏了,租房者想找到满意的房字就更难了。“一方面是议价的空间小,一方面室内环境好的,真的很少!”肖池告诉记者,之所以说自己租的 房子“相对满意”,是因为那房子不算特别老旧,价格同比略低,使用面积58平方米,月租金1900元。只是,房内的卫生环境超差。“厨房排烟罩、墙面挂着 厚厚的油泥,卫生间的瓷砖一碰就掉,室内床、柜轻轻一推感觉就要散架……”“学租房常年轮租给家长,一般都这样。样样都好的特别贵,工薪层很难承受。”

  租房后,肖池和老公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修补、扫除、添置物品。双休日不必说了,就连下班后的时间也是在劳动。而这还不是他俩最累的表现。为了让女儿从小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一年半之内,她先后卖房、买房、出租、求租,光搬家就弄了两次。肖池感慨,很多亲朋都说看她折腾得都累,“可没办法,一切都 是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