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8月24日讯 “今年上半年产销两旺,产量同比增加27%;产值同比增加26%。”这是一份来自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的销售报告,大幅度的增加值让人为之一振。而这种“惊喜”不仅出现在百威英博一家企业上,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94.7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全省增长 1.9%高5.3个百分点,比全国增长6.0%高1.2个百分点。食品工业领跑、重点工业较快增长、亿元以上企业支撑作用明显,这些都成就了哈尔滨市工业生产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9.3亿元,同比增长17.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9.5个百分点;四大主导产业均实现增长,完成投资193.3亿元,同比增长23.0%,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1.8%,比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从上半年哈尔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来 看,这一组组数字引人注目。那么,是什么成就了工业生产的稳中向好?据哈尔滨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哈市工业生产明显好于上年同期水平,从工 业增加值增速看,各月呈现逐月加快态势。而且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几大亮点:食品工业领跑哈市工业,上半年,哈市食品工业完成产值577亿元,同比增长5.0%,占全市工业比重35.1%,依然是哈市第一大产业,对全市起到明显拉动作用。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哈市130个中类行业中有76个行业实现增长,累计增加产值140.5亿元,拉动全市工业8.8个百分点,其中占全市比重较大,且增长较快的有谷物磨制产值增长18.2%,累计增加产值20.4亿元, 拉动全市工业1.3个百分点;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产值增长10.9%,累计增加产值6.3亿元,拉动全市工业0.4个百分点。亿元以上企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哈市558户主营收入亿元以上企业完成产值1426.4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6.7%。与此同时,哈市县域工业、地方和非公有工业均呈现较快发展速度。

  天道酬勤,思者常新。工业生产的稳步增长,离不开企业自身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也离不开哈市有关部门尽心竭力创造工业运行的良好环境。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哈市工信委加大对重点区县、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控,对141户产值5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定点帮扶,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由各分管 主任集中包保,其它企业由委内抽调100名干部进行全年包保;协调规划、土地、环保、电力等多部门集中为重点工业项目要素申报进行挂号服务,重点推进大项 目从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实现“全程专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