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食药监局公布了第3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本次共对14类食品178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有8个批次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名单:不合格产品名单

  不合格酱油食品添加剂超标有什么危害?

  检测结果分析,酱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及氨基酸液态氮不达标。根据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酱油中不得添加甜蜜素、糖精钠等甜味剂,长期摄入量多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也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粉条和蛋糕铝超标,有啥危害?

  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人体摄入后仅有10%~15%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等人体重要成分结合。长期摄入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危害更大。

  对于在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召回、下架问题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12331投诉或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