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8月22日讯 近日,富锦市家乐购超市内发生惊险一幕,一名男子手持一把刀,突然冲向一名女服务员,危急关头,超市一名经理徒手冲过去制止被刺伤,随后该经理将持刀男子引至室外。目前,伤人男子已被警方抓获。

经理谢科剑。经理谢科剑。
男子持刀进入超市,女服务员上前阻挠。男子持刀进入超市,女服务员上前阻挠。

  12日13时,富锦市家乐购超市内人来人往,突然一名中年男子径直走入超市,左手还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在超市入口为顾客封袋的高凤华立即上 前劝说男子,超市内不允许携带刀具,可把刀封存在超市外保管。“这名男子情绪激动、破口大骂起来,还踢了我一脚,随后拿着刀又向超市内走去。”高凤华讲, 当时超市内有很多顾客,担心发生意外,她立即将情况上报。

  就在高凤华打电话一分钟后,这名持刀男子又再次走向高凤华。这一次,男子一边骂着一边挥舞尖刀刺向高凤华的身体。这一惊险场景让附近的人来不及反 应,都被吓呆了。就在尖刀快要刺到高凤华的瞬间,超市防损经理谢科剑冲了过来,双手死死按住男子持刀的手。“我想把他的刀夺下来,没想到他的另一只手从兜 里又掏出一把剪刀,直接就捅我肚子上了。”谢科剑说。

  眼看男子双手持两把利刃,谢科剑不得已松开了手。“我把旁边的一个手推车拽过来,一方面想用手推车阻挡一下他,另一方面想用手推车砸他,把他手 上的刀和剪子砸下来。但这一招没有奏效,男子挥舞着刀向我扑来,我看他一直追着我,也放心了,最起码他没向超市内冲,里面人太多了,冲进去不知道后果啥 样。我立即跑到了超市大门外,在停车场没人的地方和男子对峙起来。”看着占不到什么便宜,男子招手打了一辆出租车,迅速离开了现场。而谢科剑因为腹部受 伤,随后也去了医院进行处理。

  “我看见那个男的拿刀要伤人,冲上去的时候什么也没想,也没害怕,就是出自本能的反应。”谢科剑告诉记者,他今年32岁,是警校毕业的,在超市 工作之前,是当地派出所的一名协警。“可能以前工作中多次遇到类似突发情况,我有这个经验,遇到了这样的人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制服他,不能伤着其他人。”

  富锦市家乐购超市的负责人刘经理介绍,谢科剑是超市内的防损经理,平时工作就特别的认真,虽然是一名管理者,但是许多事都是亲力亲为。“这件事发生之后,超市的很多员工都去医院看望他,家乐购的总部也派人对他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

  目前,在超市内持刀伤人的男子已被富锦警方抓获,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