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0月22日讯 22日,作为龙江大米节的重磅活动——“最美厨娘”争霸赛在黑龙江日报社火热开赛,10为厨娘通过微信线上评比从几十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据介绍,比赛现场,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对每位选手的作品进行打分,最终结合线上和线下成绩进行评定,其中现场打分占70%,线上投票占30%,综合得分最高者将获得“最美厨娘”称号,并赢得终极大奖——价值2699元的格力电饭煲一台。

  虽然比赛上午10时才举行,但是入选的10名厨娘都早早的来到比赛现场,磨拳擦掌的要争夺第一名。2号厨娘张金雄是一名社区主任,空闲之余特别喜欢做饭,看到龙江大米节有“最美厨娘”评选就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并一下子做了3款作品。“为了保证米饭的口感,我今早4点就和爱人开始准备,米饭就焖了2大锅,力保做出的米饭色香味俱全。”张金雄笑着介绍说。

  米饭要怎么吃才更有营养呢?怎么做才能保证米饭的营养价值不流失呢?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省营养师协会副秘书长殳文老师介绍说,其实谷类与豆类搭配后会变成完全蛋白,这对人体来说是最有营养的,因此大家在焖米饭的时候加一些红豆、黑豆、芸豆最好。此外,在洗米的时候一定不要用力的搓或者用热水淘米,这样非常容易将大米表面的水溶性维生素洗掉,建议大家用凉水淘米冲1到2次即可。殳文表示,想让焖出的米饭营养不流失口感又好,最好是将大米冲好后泡一段时间,然后将大米和泡米的水一起倒入电饭锅。如果不想用新水的话,建议大米不要泡的时间过长,避免大米的营养成分流失。

  作为花椒学院的首席经营分析师,龙国东对大米特别是龙江大米有着深入的研究。龙国东说,现在正是新米集中上市的时间,“新米最好要提前泡20分钟,这样可以保证大米的口感更加均匀。另外,在米饭焖好后,最好等15至20分钟后再掀开锅盖,这样能后让米饭更加松软。”龙国东表示,希望通过龙江大米节,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龙江大米怎样烹制、如何做才能更有营养口感更好,让龙江大米飘香华夏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