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某融资担保公司有一个员工QQ群,公司100余名员工都在群里,每天公司领导部署工作、下达命令和同事之间的工作交流都要通过这个QQ群。

  9月24日9点多,公司各部门人员在群里讨论工作,通知近期事宜后,群里就渐渐安静下来。

  10点07分:女出纳杨某的QQ传出信息提示声,王总经理的QQ头像一闪一闪,杨某点开一看,“在不在?之前下属的置业公司给咱们总公司垫付过一笔钱,现在需要退回去”。杨某回复消息问:“什么时候垫付的?账目是多少?”。

  10点08分:王总用QQ发过来一张银行汇票的电子照片,上面写着“2016年7月24日,转账13万元”。王总说,这就是当时下属的置业公司给总公司垫款转账的票据留存。

  10点11分:杨某登录网上银行,将总公司账面上的13万元转给王总所指定的一个银行账户。像这样的QQ转账指令,王总经常下达,这一次,杨某也没觉得有何不妥。

  14点:杨某听见走廊里传来了王总的说话声,她闻声去王总的办公室向他汇报工作。一提上午汇款13万的事,王总一脸茫然:“我什么时候让你转钱了?”。杨某愣了,拿出电脑里QQ的聊天记录让王总看。王总说,他一上午都在飞机上,手机电脑都没开。

  14点18分:杨某拨打了报警电话,此时距离她汇款已经过去整整4个小时了。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并立刻将电话转进省反诈骗中心。

  14点21分:反诈骗中心止付平台立刻对杨某转账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一查杨某上午汇的这13万元钱还在账户里,损失的这笔钱得以保全。

  骗子是咋盗QQ号下达转账命令的?

  黑龙江省反诈骗中心案件侦查科民警告诉记者,这是一伙“城府很深”的骗子做的案。民警调查了该公司的员工QQ群,发现莫名地多出一个人。

  据员工们回忆,这个人已经在群里“潜水”一两个月之久了。这段时间里,“潜水者”通过每天员工在群里的聊天交流,成功地梳理出每个人的职务和作息时间,谁是头,谁是管钱的,谁是管人的,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时机成熟了,“潜水者”用木马病毒盗窃王总的QQ号,趁他外出不在偷偷登录QQ,向出纳杨某下达转账命令。为了让人信服,他还特意准备了一张13万元的银行电汇的票据。

  据了解,这是今年9月20日黑龙江省反诈骗中心正式成立后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的首起电信诈骗案件,也是单笔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钱被骗走了咋追回来?

  据黑龙江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中心接到的电信诈骗的报警情况看,五类案件是高发:

  第一,冒充公检法称被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等;

  第二,冒充好友称自己换手机号码,随后要求汇款的;

  第三,冒充公安机关称被害人的亲属嫖娼、打架斗殴需要汇款的;

  第四,以办理大额透支信用卡骗钱的;

  第五,冒充机场客服改签机票的。

  市民一旦被骗汇款,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一般情况下,骗子的账户收到被害人转来的钱后,会将钱分成若干笔层层转到其他子银行卡中,最后再从ATM机上取走,所以警方止付冻结其实是在跟骗子“赛跑”,电信诈骗的黄金止付期是30分钟以内,市民应该第一时间报案,越早报案,冻结钱款挽回损失的机会就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