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铁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铁

  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新建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铁路线将于30日建成通车。届时,与其相隔50米的东江桥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原滨北松花江公铁两用桥又称东江桥,始建于1932年。由于超过使用年限,上层公路桥于2006年封闭停用,下层铁路桥采取限速、限量运营。由于东江桥已无法满足滨北线的运输需求,对此铁路部门决定在其下游50米处新建一座滨北松花江公铁两用桥。

  新建滨北线松花江公铁两用桥是我国高寒地区第一座现代化公铁两用桥,也是省内最长的跨江公铁两用桥,位于哈尔滨东站和新松浦站之间。大桥于2014年4月15日开工建设,全长8.5公里,其中桥梁全长4171米、主桥长1268米、钢梁总重3.83万吨。据施工方中铁大桥局工作人员介绍,和原有老松花江公铁两用桥相比,新建大桥采用了新型钢板材料及工艺,设计寿命为100年,比原东江桥多20年。

  建成后的公铁两用桥上层为公路桥,桥面宽30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下层为铁路桥,桥面为双线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目前,新公铁两用桥正在进行最后的动、静载实验,根据实际情况,每天都会有空驶以及装载货物的火车经过大桥,从而考验桥梁的结构安全性。

  据悉,新建公铁两用桥投用后,东江桥或将被拆除,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此外,两用桥的另一主体——公路桥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竣工投用后,将实现三环路全线闭合贯通,哈尔滨市将从此再增一条跨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