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冰城天气今明有大雪: 局地暴雪

  受一波暖湿气流影响,10日冰城最高温将升至0℃,最低温只有-5℃。据哈市气象部门预计,10日白天到11日夜间,哈市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较大的降水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为大雪量级,局部地区或将达到暴雪。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雨雪天气主要集中在10日傍晚到11日上午,由于气温较高,含水量较大,会呈现出湿雪或雨夹雪状态,道路会结冰。大雪袭城,大风也来凑热闹,10日至11日,哈市市区将有4-5级大风。预计本轮降雪将于12日止步,13日市区有阵雪,但杀伤力不大。降雪过后,“哈尔滨蓝”或将重新绽放。

  此外,根据《哈尔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 (2016-2018年)》要求,哈市今年达标天数应为248天。

  9日,记者从哈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环境空气质量达标255天,同比增加42天,达到了《行动方案》对“好天儿”天数的要求。

  哈市天气预报:

  10日  阴有雨夹雪转大雪  0℃~-5℃

  11日  阴有中雪转阵雪     0℃  -11℃   

  12日   晴        -3℃~-10℃

  出行提示:10时30分前 19时后出门或也能赶上车流高峰

  针对哈市即将迎来的这场大雪,交警部门发布出行预警,提醒驾驶人10日至11日,早晚高峰期间最好避开有学校、施工的街路以及桥梁坡路,就近绕行。预计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可能会出现车辆堆积情况。建议驾驶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果要自驾,早高峰最好选择6时30分至7时10分出行或者更早一些。

  雪后出行这么走:

  1、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特别是新手、无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驾驶员。

  2、尽量选乘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出行,尤其是行经路段有公交车专用道的更应首选此种出行方式。

  3、除原有早晚高峰时段外,10时30分之前、19时之后也应尽量避免误入可能已经延迟的高峰车流中。早高峰尽量提前出行,不行经学校门前路段的可选择在6时30分至7时10分出行或者更早一些,行经学校路段的还应再相应提前些时间。

  4、尽量绕行学校门前、占道施工路段沿线、坡路桥梁区域,及其他交通易饱和路段,合理选择支路或外环路绕行。

  雪天8种交通违法受严罚:

  1、遇路口饱和时“闯绿灯”造成路口堵塞的;

  2、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行驶;

  3、遇前方通行不畅逆行或下道行驶;

  4、机动车违停占道;

  5、公交车、出租车违法停车上下客;

  6、轻微交通事故不按规定及时驶离现场、或是故障车未及时挪移严重妨碍道路通行的;

  7、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8、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

  出行贴士

  a雪天起车时要挂低档,轻油门,行车时要与前车保持适当车距,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周边情况,刹车要使用点刹的方式,杜绝空挡刹车和空挡滑行,禁忌急转弯、急打舵。

  b驾车前,要清理好风挡、车窗和车灯上残留的积雪,保持良好的行车视线。

  c在雪天坡路上停车,务必要使用手刹,驾驶人离车前检查手刹制动是否有效,防止车辆因路面湿滑出现溜车的现象。

  d重点街路停车的应在车上留联系方式,方便环卫部门及时通知,协助配合清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