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6诈骗电话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分析报告》,统计显示,异地号码拨打的诈骗电话会增加破案难度,而哈尔滨市为异地诈骗电话10大“高轰炸率”城市之一。

  分析显示,全国范围内,诈骗电话的异地呼叫率为68.8%,其中黑龙江异地呼叫率为83.3%,在全国32个地区中异地呼叫率排第11位,异地呼叫率最高的地区为内蒙古(异地呼叫率达91.9%)。从城市来看,诈骗电话的异地呼叫率最高的10个城市中,哈尔滨排第9位。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日对全国各地区用户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进行了统计,方法是统计一个地区所有用户在接到一个未被标识的诈骗电话后,平均需要多久才会挂断并标记其为诈骗电话,以识别时间长短评价用户的防范能力。

  据统计分析显示,在用户接到所有的诈骗电话中,虚假的金融理财诈骗最多,占43.2%,此类诈骗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尤其盛行;其次是身份冒充诈骗,占25.2%,其中冒充电信运营商的诈骗数量最多,占26.0%;其次是冒充领导,占21.2%;排名第三的是冒充快递,占14.3%。

  另外,上海和北京的手机用户平均仅需18秒左右的时间就能识破一个诈骗电话,识别力等级为1等。黑龙江省平均需要28.9秒,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排第25位。在全国40个城市中,哈尔滨以平均26.3秒列第27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