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候鸟老人在三亚众筹养老院

  20多位老人自己管理,边养老边服务家乡人

  昨天,记者从哈尔滨在三亚市的异地养老协会了解到,20多位冰城老人准备众筹一所养老院,用来和家乡人一同养老。与其他养老院不同的是,除收费低之外,管理员、服务员也都是由老人们自己担任。

  据悉,这20多位老人都是异地养老协会的会员,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其中年龄最大的74岁。老人们身体都不错,多次在三亚猫冬养老,但因身在异乡难免产生孤单、思乡的情绪,后来大家凑在一起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每人拿出一部分钱,集资租个当地的养老院或宾馆,这样既能在异乡结伴养老,又能为家乡的老人们多提供一个落脚点。

  退休干部王颖是该项目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大家都是以自愿的形式,每人拿出3万元左右,准备租个交通便利、离海边近、周围有市场和医院的养老院或宾馆,用来作老年公寓。目前已经有两个备选地方,一处在榆亚社区,1000多平方米,6层楼共31个房间;另一处在港门村附近,离大东海、三亚湾很近,共有5层楼30个房间。预计今年春节前后能投入使用。

  王颖介绍,老伙伴们开办冰城候鸟老年公寓,不是为了赚钱。开始时,也曾有过企业表示要“赞助”,但被老人们拒绝了,大家希望这个养老院由老人们自己管理。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好、玩得好、住得开心,老年公寓在饮食上都是以东北菜为主。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