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图解

  前两天网购了的,你需要再经历一次“双11”的漫长等待了。受河北、山东雾霾影响,快递包裹都被憋在了高速路上,究竟什么时候能收到快递?受冷空气影响,河北、山东雾霾将逐渐消散,公路运输也正在逐渐恢复正常。

  如果你等快递等得生气了,想想憋在高速路上好几天的大货司机吧。看着前面绵延100多公里的车队,那真叫个绝望。

  雾霾封道:网购1瓶钢笔水10天没送到

  小楚昨天去舞蹈班上课的时候被一群孩子妈妈惊呆了,十几位家长在抱怨着同一件事情——网上买的衣服还没到。舞蹈学校组织孩子演出,老师要求家长购买统一的服装。家长们纷纷回家网购,结果一个礼拜了,包裹都没到,甭管是哪家快递公司。一查物流状态,全都是“由于雾霾影响,包裹可能延时,请谅解”。

  张女士比这些孩子家长更急,前几天一口气买了一大堆东西。这几天头脑冷静下来之后,有几件衣服不想要了,准备退货,可是眼瞅一周内无条件退货的时限就到了,快递还是不到,每天挣扎在“硬挺着穿,还是赔钱退货”的纠结之中。这些等了一个礼拜的还算好,李女士10天前下狠心买了一瓶高级钢笔水,现在还没到货,比“双11”等得还辛苦。

  赖谁?雾霾呗。中通快递黑龙江公司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因为河北、山东的雾霾,运送包裹的货车已经在路上憋了三天,“正常情况下,每天有40车货到哈尔滨,大概30多万件,最近三四天,每天只能三四万件,所有的货都在路上。”

  公路受影响,空运也一样。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东北的包裹要在北京转机,但因为雾霾北京机场限制流量,许多快件都无法及时转运。好在北京机场21日已陆续放行。

  大货司机:高速边上碗面炒到20元钱了

  高速上到底有多堵?中通快递的司机王建19日4时从哈尔滨出发前往杭州,正常情况下35-36个小时就能开到,可是21日18时记者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才刚刚过天津。

  王建告诉记者,从哈尔滨出来后一路正常,到18时多开到京沈高速弯道的时候,被警察拦住了,“告诉我们,睡觉休息吧,前面封道了,明天早晨再开吧。”

  20日6时30分,警察把王建叫醒了,“告诉我们可以走了,但是能开多远不知道”。结果开了三公里多就又被按住了,王建没想到这次一停就是一天。“到了17时多,告诉我们休息吧,今天走不了了,明天再说。”一直到21日11时,王建才接到通知说可以走了,可是又等了两个小时到了13时多,才一点点“爬”进了山海关。

  路上的这几天是咋过的?王建说幸亏留了个心眼在吉林靠山屯下车多买了些吃的,“正常情况下我们也会买些吃的,基本100元钱就够了,这次买了300多元钱的”。如果不是备了这么多吃的,那一天一夜真不知道咋过,“别的不说,碗面都20元钱一碗了,高速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而且憋得车太多了,从凌海到山海关,163公里,全是车。”王建说,最难熬的还是无聊,荒郊野地死冷寒天,除了上厕所,就只能在车里干呆着。

  记者昨天再次与王建联系,王建说,昨天19时终于抵达杭州了,目前雾霾正逐渐消散,公路通行也在逐渐恢复正常,但因为拥堵的时间长,路上“压”了很多车,平常时速80公里,现在只能开到60公里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