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雾霾影响,包裹可能延迟到达”,最近几天网购的人应该都收到了这样的通知,半个多月前雾霾“扣押”包裹的情况再次发生。

  张女士2日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物流状态显示,包裹在3日零时56分就已发出,可一直到昨天中午,她还是没有收到包裹。张女士打电话给快递公司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装着这个包裹的货车正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京承高速公路和麒麟楼隧道交口处,而这辆货车已经在这个地点停了8个小时了。具体什么时候能到哈尔滨,快递公司也说不好,只能等高速公路解封。

  中通快递黑龙江公司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因为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雾霾,运送包裹的货车都被憋在了路上,“有些高速公路一连封三天,最后把国道和省道都堵满了。针对此次大范围雾霾,各大快递公司都发出公告,称受大雾天气影响,快件不得已出现延迟。圆通速递5日的告客户书称“时效有所延迟,预计影响3-4天”。目前,各大快递公司正在调动铁路、高铁、飞机等资源抓紧运输,但铁路运力有限,空运还会受航空管制的限制,所以仍然无法保证正常送达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