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脑血管病论坛冰城脑血管病论坛

  (钟镝 宋娜)1月7日,由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承办的首届“冰城脑血管病论坛”在新巴黎大酒店召开,论坛由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国忠教授主持,黑龙江省医师协会原会长金连弘教授、哈医大一院副院长陈力教授出席论坛并讲话。近500位国内外神经内科医生参与此次论坛,交流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经验和心得体会。

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国忠教授接受采访哈医大一院神经内科主任 李国忠教授接受采访

  脑卒中是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我省脑卒中发病率在未来20年里将呈现高发趋势。此次论坛旨在为广大的脑血管病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展示脑血管病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诊治前沿。

  脑血管病又称脑卒中,目前为全球第二位死亡原因,但在中国已经跃升为死亡原因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脑血管病例约250万,死于卒中者超过150万。中国人群卒中发病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三十五岁至六十四岁人群男性发病率排世界第三位,女性发病率位于世界第二位,而且发病年龄较西方国家早8岁。

  我国卒中死亡率高于欧美国家4~5倍,是日本的3.5倍,约有四分之三的幸存者不同程度的丧失劳动能力,每年因脑血管病的总支出近200亿元,给国家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缺血性卒中是最常见的卒中类型,急性期有效时间窗内开通病变血管,实现缺血脑组织的再灌注是治疗的关键。血管再通治疗包括静脉溶栓及动脉溶栓、血管内机械取栓等桥接治疗,能够最大可能地使血管再通,改善神经功能及预后。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血管再通及管理进行专题报告,并针对临床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旨在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脑血管疾病诊疗水平,积极推动我省脑血管病规范化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