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质量监督“标准”出炉 旧改工程质量“终身制” 钢筋、管材、防水 材料都要送检

  来源:生活报

  屋面防水、保温改造质量咋监督……24日,生活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监督要点》(简称《要点》)出炉,将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确保民生工程质量可控,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成便民工程、舒心工程和宜居工程。

改造现场改造现场

  工程质量终身制 消除施工安全隐患

  《要点》规定, 各市(地)住建主管部门要指导建设单位会同社区、居民共商改造标准,成立现场管理人员检查组以及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组,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制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工程建造品质、整改消除施工安全隐患,有效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

  严防不合格材料进场 钢筋、管材、防水材料都要送检

  《要点》规范了建材进场验收监管,重点检查钢筋、水泥、预拌混凝土、防水、保温、管材、管件等建材质量证明文件和性能检验报告齐全完备情况,以及按批次见证取样送检合格情况,并对主要建材进行监督抽测,建立主要材料抽测档案管理移交制度,严防不合格材料进场使用。

  屋面防水、管线重点监管 严罚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部分居民关注的屋面防水、墙体保温问题,《要点》规定,加强屋面防水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检查防水构造,包括结构层正确找坡、女儿墙部位防水处理、水落口部位防水等关键节点施工质量,严防渗、漏等问题发生。

  加强屋面保温改造工程监管,重点检查板块铺装、分层错缝等施工质量,严防保温板脱落、墙面开裂和围护结构透寒结露等问题发生。监督管网改造工程,重点检查管道高程、轴线、管底坡度、支座设置、管节接口、防腐保温处理等施工质量,严防管道断裂、跑冒滴漏等问题发生。

  对发现的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防水或保温材料、不按图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责令彻底整改、消除隐患,并高限处罚;对情节恶劣的应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加大惩戒力度,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严防施工单位 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

  按照《要点》规定,加强建设单位发包行为监管,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单位的行为;将一个单位工程的施工分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不同的施工总承包或专业承包单位行为,严防建设单位违法发包。

  加强施工单位发、承包行为监管,重点检查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行为;把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行为;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行为,严防施工单位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

  各地要强化建设、施工、监理等责任主体监督检查。未督促参建单位落实行业监管要求,限定期限内未督促有关单位整改或整改落实仍不到位的,省住建厅进行通报。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年度内被省级以上住建部门通报2次以上的,省住建厅进行约谈,有关情况通报属地人民政府(行署)。发现监管部门人员插手工程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