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刑侦专家、高级文检师一个姓名签字确定嫌疑人参与贩毒

  生活报3月19日讯 上周日,生活报报道了我省刑侦专家李雪飞用测谎仪测谎的“读心秘事”。今天,记者带您走近另一位刑事技术人员——哈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事技术大队高级文检工程师刘春梅,看她如何用小小的马蹄镜,在平淡无奇的纸条中寻找破案线索,在一撇一捺的笔画中探寻案情背后隐藏的蛛丝马迹。

  马蹄镜当“帮手”文字物证里揪真凶

  1998年,23岁的刘春梅从中国刑警学院文检专业毕业,分配到南岗公安分局从事文检工作,一干就是19年。一张平淡无奇的纸条,一句再简单不过的留言,一些纸上留下的字迹压痕……在刘春梅眼中都可能藏着破案线索。

  “文检,就是对案件所涉及的文字等进行检验鉴定。”刘春梅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只要与案件和诉讼有关的文件都需要鉴定和检验,主要是利用汉字签名的形体、结构、笔顺和运笔方式进行比对,从中找出可疑之处,为案件侦破提供帮助。“如今,文字鉴定越来越重要,比如说冒领存折、诈骗案、经济案件等,其中涉及到的合同签名、借条以及与案件定性有关的纸张、字迹、印章等都需要用到文检。”刘春梅说。

  只要有大案发生,刘春梅就必须和法医、痕检人员等同事一起去现场,翻看现场遗留的书本、字条、留言、账本等,甚至还要搜索遗体上的文字物证,把那些可用的“证据样本”都提取回来,再逐一检验。“真相就在现场!犯罪现场不可能没有证据!”刘春梅说,用来做鉴定的文字就是样本,她需要确定它是不是正常的书写笔迹,如果不是正常笔迹,用的是什么伪装手段。碰到一些叫不准的样本,刘春梅就会拿出她最爱的“宝贝”马蹄镜,这是刑事技术人员常用的一种显微镜,借助它可以将样本放大8至12倍,然后每一个字逐一识别,结果很快就出来了。除了文检,痕迹检验时也常用到它。

  一个姓名签字确定嫌疑人参与贩毒

  作为文检高级工程师,刘春梅接触了上千起各类案件,理论加实践,使让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不久前,禁毒大队抓获一名邮寄毒品的犯罪嫌疑人,人虽然抓到了,但是他拒不承认邮寄了包裹,案件一时无法定性。侦查员拿着两张快递包裹单找到刘春梅,请求鉴定。刘春梅说:“这个案子的涉案金额比较大,他是不会承认的。而且,如果取案后书写样本,他一定会进行伪装,可取平时的书写样本又取不到。”采不到样本就无法鉴定,怎么办?刘春梅灵机一动,翻出了犯罪嫌疑人之前偶然留下的一个签名,将他的姓名签字作为样本检验。用马蹄镜放大后,刘春梅认定这就是同一个人所写。出了鉴定书之后,这就可以作为直接证据指认他贩毒了。

  刘春梅告诉记者,一个人的字迹成形之后便形成了一种书写习惯,从而形成一种独一无二的笔迹,这正是鉴定的基础。但是,同时,一个人的每次签名又不可能完全一样,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变化。如果一个签名与另一个签名完全一样,甚至可以重叠,那这个签名肯定是伪造的。“曾经有一名从事财务工作的年轻女孩,模仿公司法人代表和财务主管签名,挪用200多万资金,全都用来买名牌衣服和包包了。两位领导的签名她模仿得很像,肉眼观察几乎可以重叠,但在笔画轻重和书写速度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刘春梅举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