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的手里只剩“白条子”。村民的手里只剩“白条子”。

  原标题:多户村民遭收粮人拖欠粮款,手里攥着欠条发愁

  粮卖了,钱没了,春耕在即傻眼了

  春耕在即,农民们已开始买种子、化肥等备耕工作。但肇源县新肇镇古城村的多户村民,近日来却无法备耕。去年,他们将粮卖掉后,收粮人却不守信用“消失”了,结果粮款至今仍未到手。

  卖粮村民多日奔走寻找收粮人,却根本找不到。

  3月12日,晚报记者来到古城村,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村民打算卖粮备耕

  新肇镇古城村的宋先生,与不少村民一样,去年收获稻米后一直储存着没卖,当时收粮者有很多,但大家都希望能等到粮价再高一些后出手。

  直到春节后,备耕的时间越来越近,虽然大家对粮价还是有些不满意,但还是将粮卖掉了。对于农民们来说,耽误了春耕,就相当于土地荒废一年。

  卖了粮食后,一些村民用这些钱开始着手准备今年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等。

  宋先生告诉记者,以种地为生的村民们,除了粮食以外,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所以卖粮款几乎就是一家人的全部收入,这其中还包括前一年投入的种子、化肥等春耕费用。

  男子多次进村收粮

  据宋先生介绍,古城村的村民们,以种植水稻为主。自打粮食收获后,整个冬天来村子里收粮的人几乎不断,收粮价格略有差异。

  一般情况下,收粮者不会直接拿现金到村里收粮,而是带着车来到村里,收完粮后给卖粮村民写张简单的欠条,并在2-4天内将粮款支付给村民。

  收粮者大多以此为生,所以也都很讲信用,多年来古城村村民的卖粮款几乎没出过问题。

  当然,村民们除了希望能将粮食卖个好价钱外,也很在意收粮者是否靠谱,为防万一,一般不会卖给陌生人,毕竟是一家人全年的收入,都不敢冒险。3月2日,一位冯姓男子来到古城村收粮。

  对于古城村村民来说,他不算是陌生人,春节前就在古城村以及附近的村屯收粮,据说粮款都已准时给付。

  据宋先生介绍,村民们信任冯姓男子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该男子是肇源县某国有企业的一名员工,在村民们心中,有工作的人办事应该更靠谱一些。